有關東帝汶前途的公投

 

陳隆志

 

                                           

  最近,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宣布印尼與葡萄牙已達成東帝汶自治方案協議,並準備在五月五日簽署,之後,定於今年七、八月間由東帝汶人民就此協議進行投票。

  對於此一發展,印尼的鄰國澳洲及日本等都表示歡迎,但熟悉有關情勢的專家都保持相當審慎、有待觀察的態度。因為,在表面上,東帝汶的和平與獨立,似乎在望,但是,實際上要執行協議仍是困難重重。

  東帝汶原來是葡萄牙統治了四百六十年久的殖民地,於一九七五年即二十四年前,葡萄牙殖民結束時,被印尼用武力侵占併吞,但是,聯合國始終不承認印尼在東帝汶的主權。

  東帝汶的人口有八十多萬,與印尼的二億人口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東帝汶的人口雖少,但由於他們堅強反抗印尼的侵占暴力,乃獲得國際的注意尊重與同情。東帝汶人民所要求爭取的是獨立建國,不是自治。

  蘇哈托是印尼侵占東帝汶、實施暴力統治、蹂躪人權的元兇,一再以軍事力量鎮壓東帝汶的獨立運動。去年蘇哈托下台後,哈比比政府乃採取新政策,朝向協商談判、自治或獨立的方向發展,整個情勢乃出現轉機。今年一月,哈比比提出大膽的政策--假使東帝汶住民拒絕自治提案,可以考慮讓東帝汶獨立。這一個大膽的宣佈,一方面引起半信半疑的反應,另一方面也引發支持與反對獨立兩派勢力間的嚴重衝突。雖然,東帝汶的大多數住民希望獨立建國,但是,少數與印尼政府掛勾的份子,為保持他們的既得利益乃堅持反對獨立。依靠印尼軍方勢力,親印尼、反獨立的民兵近週來在東帝汶對獨派人士展開屠殺行動,尤其引起國際的注意關切。

  在此次印葡所達成的協議,有關安全安排以及公投(「諮商」)方式的兩項重要事項仍有待敲定。

  為要達成能由住民表達真正的意志,必須營造一個誠實、自由的環境以進行投票,其先決條件就是印尼的武裝部隊及警察必須全部撤出東帝汶,而民兵的武裝也必須全部解除,由聯合國維和部隊進駐,以維持過渡時期的治安與秩序。假使哈比比政府真有誠意賦予東帝汶自治權或獨立時,當然可以辦到。有了安全、自由的投票環境,無論稱呼投票為「公投」或「諮商」,也就可以討論達成公平可靠的投票機制。

  東帝汶問題早已國際化,牽涉複雜的國際因素。由台灣看東帝汶,我們希望直接間接參與決定東帝汶將來的政府、組織團體、有志人士及住民,能順應世界民主人權的大潮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為東帝汶早日帶來和平、人權與尊嚴。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