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食為公投的精神感召

 

陳隆志

 

                                           

  台灣公投立法行動委員會絕食行動已經進入第十一日,引發了社會大眾一連串的關切響應,開始接力式的聲援。全國二十多個大專院校社團也組成「台灣青年公投救國團」,在立法院前絕食區,以「民主守夜」的方式,等待公投立法的曙光。青年學生自動自發參與公投立法行動的行列,將是公投的一股新力量,在「絕食為公投,公投為台灣」的關鍵時刻,可望將公投救台灣推展為全民性持續的運動。不分老、中、青、少,公投救台灣,人人有責。正在此關鍵時刻,昨日,立法院將公民投票法列入優先法案,作初步的發言討論,而參與無限期絕食的立委及其他志士也停止絕食,將回到他們的立法及其他崗位。

  絕食為公投的有志之士對台灣的疼心與奉獻,達成階段性的任務,值得我們敬佩,肯定再肯定。希望他們好好養生保重,來日方長。一群開路先鋒的民主鬥士,以絕食的和平方式,忍痛受苦的犧牲精神,展現堅強的決心與意志,已漸漸激發國人的良心、良知,引起日日壯大的呼應聲援。今後全民性的公投運動,有賴接力式的參與,擴大層面,再接再厲。

  另一方面,負有立法責任的各位委員,更應體察民意,認真思考討論,本著真正疼惜台灣的心,顧著台灣的前途,及早制定一部健全良好的公民投票法,以符合人民的期待。

  公民投票攸關台灣的前途與國家安全,朝野必須正視公投法的重要性與嚴肅性,不但是反對黨及執政黨,青年學生及全體公民都應該關心。公民投票對國家安全有正面的功能,不會帶來災難。

  中國為什麼害怕公投?因為,公投代表全民的意志力量。為什麼國民黨也害怕公投?害怕刺激中共?或害怕台灣的民意?沒有公投,台灣是不是就安全?不是!

  在必要時,以公投決定台灣前途是表達台灣人民意志最和平、民主、有力的方式,也是台灣人民神聖不可剝奪的權利,不容任何一個強權、政權、政黨、派系、團體或個人加以剝奪或限制。

  公民投票法制定之同時,更要積極展開宣導、教育的工作,使台灣人民瞭解公投的真正本質及功能。有了公投法,人民可對不同議題行使公投,逐漸充實公投的經驗。如此,有一日,一旦面臨有關台灣前途的公民投票,台灣人民可有備無患,做出勇敢明智、維護台灣國的共同決定。

公投法的制定不能再拖延。不是現在,等待何時?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