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為台灣的扶輪經驗

 

陳隆志

 

                                           

  最近正是國際扶輪所屬各扶輪地區舉行地區年會的季節。除了表揚在社務、職業、社會及國際等四大服務有優異表現的扶輪社及社友以外,也正是每個扶輪社友回顧過去一年,展望新一年的好機會。

  做為台北遠東扶輪社創社社長的我,特別值得回憶珍惜的是正名為「台灣」的扶輪經驗。(我的扶輪別號是THINK TANK,「智庫」。)

  台北遠東扶輪社屬於三四八O地區,由台北城東扶輪社輔導,於去年四月由國際扶輪授証正式成立。雖然在居留美國時我有十年的扶輪經驗,但是,回台灣定居創辦民間的政策智庫,又被選任為新扶輪社創社社長,感到既光榮也責任重大,對於台灣的扶輪文化有很多要學習的所在。

  三四八O地區新的七社聯合授証以後,我接到國際扶輪的英文加盟証書,社名「台北遠東扶輪社」之後竟加上「台灣,中國」。我乃寫信給當時國際扶輪社長葛倫•金樂施,強調「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不同的國家。自從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來,中國連一日也不曾統治過台灣」。而「中國台灣的台北遠東扶輪社」的稱呼根本就違反扶輪社所標榜的「四大考驗」──不真實、不公平、不能促進信譽友誼、以及不兼顧彼此利益。因此,乃要求國際扶輪將証書上社名更正為「台灣的台北遠東扶輪社」,並在未來的公文書信上避免類似的錯誤。隨函也附上我個人的簡歷及「台灣、中國與聯合國」的文章各一份。

  之後,國際扶輪理事會於六月通過決議,宣佈今後「台灣」成為台灣每個扶輪社正式名稱的一部分,不再用「台灣,中華民國」或「台灣,中國」的指稱。同時,於七月遠東社接到「正名」過的新証書。

  最近,國際扶輪總部在美國舉辦新年度新任地區總監講習會,前前後後都以「台灣」介紹台灣地區的數位新總監,使他們感到非常的驕傲與光榮。

  這次正名為台灣的扶輪經驗,希望能夠提供給政府及其他民間社團作參考,多多採取主動,爭取台灣在國際社會最基本的正確名稱及權益。其實,台灣要在國際社會有所作為,每個人都是最有效的台灣大使。在走上國際化的道路上,台灣人在世界各地從事投資貿易、旅遊及文化交流活動,對台灣這個名稱要特別重視珍惜。當別人稱我們為「中國人」時,千萬不可含糊,而要以自己是「台灣人」回應,如此一來,散佈的效果就會很大。在國際為台灣正名,人人有權,也人人有責。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