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動的台中美三國關係

 

陳隆志

 

                                           

  由美國總統柯林頓於去年六月訪問中國所發表的口頭「三不」政策,經過去年十月辜汪會,到今年不久的辜汪再會,台、中、美三國的關係正在變動中。

  中國推動「大國外交」,與美國建立所謂的「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此種關係不是軍事同盟關係,而是廣泛交往及嚇阻的關係。在這種新關係的氣氛及中國的壓力下,當美國總統柯林頓於去年訪問中國時,乃於上海口頭說出所謂的「三不」,對台灣造成了震撼與傷害。國民黨「一個中國」的陰魂不散,「三不」就會一直困擾台灣國。

  江澤民的「三不外交」在他於去年十一月訪問日本時,踢到了鐵板。日本首相小淵惠三拒絕以書面或其他方式作「三不」的表示,江澤民老怒成羞,公開說教、展現黷武霸權的本色,引起日本人的大反感,是江澤民大國外交的一大挫敗。

  同時,由「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到柯林頓在上海的「三不」所營造的中美蜜月關係,目前也正江河日下。美國國內各界對柯林頓與中國全面交往的政策,批判之聲愈來愈大。

  近來,美中關係正遭受新的挑戰,包括:中國對異議人士的鎮壓變本加厲,對人權保護開倒車,中美貿易對美國所帶來的鉅額逆差,中國竊取美國敏感軍事科技的案情發展,美日正在規畫的東亞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MD擬納入台灣等等。

  另一方面,新年以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又再度緊張起來。台灣與歐洲的馬其頓建交的突破性發展,使中國的三光政策露出破綻。中國與馬國斷交後,在聯合國安理會對聯合國駐馬其頓維持和平部隊的延長案,罔顧歐洲的區域和平,濫用否決權做為報復手段,引起歐洲國家的憤慨。同時,中國併吞台灣之心,愈來愈迫切,對台灣的威脅也愈來愈大。最近,國防部長唐飛公開表示,中國已經完成跨世紀的軍力規劃而正積極發展高科技資訊戰與巡弋飛彈,現在每日至少有120顆飛彈對準台灣。據報導,中國對準台灣的飛彈在不久的將來,會增加到650枚。

  武力威脅,破壞台灣的國防,瓦解內部的心防,是中國要併吞台灣的策略。中國打人喊救人,自己拚命擴大軍備,強化對台灣的威脅,但極力反對台灣的軍事防禦,尤其目前正傾盡全力,要防堵台灣加入美國在東亞TMD的飛彈防禦系統。

  自中美蜜月氣氛消失後,中國處處與美國作對,已漸漸成為美國的心腹大患。由多次民調顯示,在美國人的心目中,中國將是二十一世紀美國的頭號敵人,會嚴重威脅美國在西太平洋及亞洲的利益。因此,中國威脅論及重新圍堵中國的呼聲,日漸升高。要防止中國向西太平洋擴張,台灣居於不可取代的戰略地位。假使台灣出現缺口,美國在西太平洋遏阻圍堵中國的戰略將完全失敗。要之,美國根據實施已二十年的台灣關係法要保持台海地區的和平,一方面對台灣的國家安全有很大的助力,另一方面也是為著美國本身的國家利益;就台海的和平與安定,台灣國與美國有共同利益,須攜手合作。台灣被中國的武力威脅所迫,以個別及集體自衛的行動,維護自己的生存發展,是天經地義的國際法基本權利,及時適當參與TMD的防禦體系,將有軍事上、政治上、心理上的正面意義與功能。為台灣國的國家安全、生存發展,現在正是運用智慧與勇氣,做慎重明智選擇之時。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