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來台灣磋商

 

陳隆志

 

                                           

  中國海協會副秘書長李亞飛定於今日來台灣,磋商汪道涵回訪台灣的事宜。在李亞飛未來之前,中國高層頻頻放話,強調對所謂的「統一」有「急迫感」須訂「時間表」,李登輝總統只能以國民黨主席的身份會見汪道涵,汪來訪時須加入政治對話的議題,而且強烈反對台灣加入東亞TMD防禦系統以及台灣的公投入憲等等。

  汪道涵是不是來台灣回訪及何時來,最近由於中國所面臨的內外問題,中國內部有不同的聲音,意見紛歧。中國有無誠意?是不是故意製造拖延的藉口以推卸責任?

  海基會秘書長許惠祐的回應非常清楚有力:台灣不是中國的租界,那有什麼「統一」的迫切感與時間表?李總統就是李總統,他的總統身份不會因汪道涵來訪而改變,我方不會「超過或改變現實」來接待汪先生。李總統本人也表示願意陪汪先生到台灣各地參觀,充分顯示民主開明的誠意與風度。

  汪道涵於今年春天來台灣回訪是去年十月辜汪會時,台灣的海基會與中國的海協會所達成的共識。汪先生來台灣回訪本來是一件單純、促進雙方交流之事。那知中國當局一再放話,對其回訪要加附帶條件,使其回訪複雜化。

  許惠祐的回應展示了台灣做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應有的國格及尊嚴。對於汪先生的回訪,我們應以平常心看待。李總統以國家元首之尊可接見汪先生,但是沒有撥時間陪他到各地參觀的必要。

  汪道涵來訪問台灣,是進行中國與台灣兩國的交流,不容中國藉機干涉台灣的內政。  

  台灣要考慮加入東亞TMD防禦系統,是中國霸權武力威脅所迫出來的。為台灣的國家安全、生存發展,台灣國當然要三思而後行,勇敢做明智的選擇。

  公投入憲,及早制定公民投票法是台灣人日日增強的要求與願望。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對於國家前途的重大事項,以公民投票的方式,促成人民公意的直接有效表達,是天經地義的基本人權,也是主權在民進一步的落實。中共為什麼如此害怕台灣的公投?因為,中共領導階層害怕台灣人民集體展現的民主意志及力量!雖然是在核子武器的時代,但是,人民的力量勝過獨裁專制者的「槍桿子」。

  (作者為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