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布萊特砲轟中國人權

 

陳隆志

 

                                           

  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正在北京訪問,分別與中國外交部長唐家璇及總理朱鎔基會談時,就人權問題展開激烈辯論,雙方針鋒相對,互不相讓。歐布萊特抨擊中共人權記錄,對中共鎮壓異議人士除表示痛心遺憾之外,也強調中國違反人權的舉動,傷害美中感情,已引起美國各界高度的反感。唐家璇則指責美國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就是干涉中國的內政,並警告,假使美國在聯合國的人權委員會提案譴責中國的人權狀況,將會嚴重影響雙方的關係。

  由「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到「三不」所營造的美中蜜月關係,已經急轉直下,中國開始處處與美國作對,在人權保護開倒車,不但引起國務院最近人權報告的強烈抨擊,也加深了美國國內對克林頓中國政策的批判。

  批評一國的人權狀況是「干涉一國內政」的論調是一個過時、違反世界潮流的講法,也是專制獨裁者用以剝奪人權、排除異己的藉口。實際上,在今日的國際社會,指責人權的違反不但是一種權利,也是地球村每一個世界公民的責任。

  在聯合國未成立以前,國際法認為一個國家如何對待其境內的人民是一個內政問題。這種態度,使很多政府容忍或助長希特勒壓迫、屠殺猶太人的暴行。對於納粹蹂躪人權的暴行沒有及時抵抗、制止,乃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為人類所帶來的慘痛教訓是:歷史上的侵略者是人權的迫害者,人權與和平不可分;人權問題不是一國的內政問題,而是人類共同關切的國際問題。任何暴君不得以「內政問題」為藉口,自行隔絕於人類的文明社會。

  基於這種理念,聯合國憲章乃明確宣示維持國際的和平與安全以及促進人權的保護為相輔相成的二大目標。在聯合國體系下所發展的國際人權,已成為判斷一個政府正當性的標準。國際人權標準所代表的是普世人性尊嚴的價值,不容任何政府以「內政問題」為藉口,逃避保障人權的國際義務。

  (作者是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