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馬其頓建交

 

陳隆志

 

                                           

  台灣與馬其頓在前日(二十七日)建交,當國人民心振奮剛剛開始,又傳出其總統與總理、外交部長意見不同,引發馬其頓共和國到底是不是真正與台灣國建交的疑問。

  姑不論後續發展如何,這個出其不意的突破,使位在巴爾幹東南部的馬其頓成為台灣的笫二十八個邦交國,也是除了教廷以外台灣在歐洲的笫二個邦交國。面對中國以「三光」政策要圍堵孤立台灣、使台灣「零邦交」的外交攻勢,這個外交突破有幾個意義。

第一、    事在人為,在艱困中要能經得起考驗。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必須走入國際社會,「務實外交」必須靈活運用,不可忽略歐亞的外交戰場。

第二、    今日台灣的外交是為台灣國的生存及永續發展,不是與中共政權競爭誰才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聯合國大會於一九七一年通過「容共排蔣」的笫二七五八號決議時已有非常明確的宣示。過去當台灣處在威權統治的國際冷戰時期,蔣政權「漢賊不兩立」的盲目堅持,使台灣成為國際孤兒。「中華民國」的神子牌在國際已行不通。

第三、    在國際人士都認為「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大環境下,我們要從事務實外交,就是要明確以台灣國為本位,與中國明確劃清界線。有認清大環境、大目標的智慧與勇氣,就是真正務實外交的起點。自己不能擺脫「中國」的糾纏,就不能超生解脫。例如,日前台灣發射的笫一枚人造衛星又偏偏叫做「中華」衛星一號,國際人士誰知是台灣的衛星?台灣出錢出力,中國又在漁翁得利!

第四、    台灣要得到國際社會的尊重支持,就要名實合一。一定要以台灣國的身份,台灣的名義,進行務實外交,才能在國際社會暢通。在經貿方面,台灣製(Made in TAIWAN)名聞世界。在政治外交方面,咱們也當然要打台灣牌。世界對我們的稱呼是台灣,為什麼只有我們的政府不敢自稱台灣?一個民主的政府不能繼續生活在夢幻中。

第五、    不敢展開以台灣為本位的外交,是不是因為怕得罪中共?刺激中共?是不是顧慮辜汪無法再相會?我們千萬不可忘記中國要併吞台灣是他們一貫的目標。對台灣軟硬兼施,一方面要談判,一方要脅迫,是他們慣用的伎倆。為台灣國的生存發展,咱們一定要盡其在我,及時做應該做的代誌,勇敢向國際社會邁進!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