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投票與國家安全

 

陳隆志

 

                                           

  公民投票是「主權在民」的落實,可以彌補台灣目前代議政治的不足。公民投票法確有儘速制定的必要,已漸漸成為朝野的共識。

  但是,有人認為公民投票必須排除適用於台灣前途獨統的問題,否則,對台灣的國家安全會發生不利的影響。這就是所謂「排除條款」的問題。這種觀點似是而非,完全扭曲了公民投票的真諦與精神。

  公民投票不但不會對台灣國的國家安全發生不利的影響,而且有極大的正面功能。公民投票決定台灣前途是台灣人民天經地義的基本人權、台灣人民的生命線,也是維護台灣獨立自主國格國土的最大防禦力量。

  什麼是獨統問題?

  「獨」代表獨立國格,表示台灣是一個不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的主權獨立國家。「統」表示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統一、所併吞,由中國共產黨來統治台灣。「獨」是台灣的現狀,「統」是要改變台灣的現狀。台灣今日所謂的安定,就是建立在「獨」的事實。一旦被中共所「統」,台灣就被吞掉,那有所謂的安定?

  就國際法來講,國家有四個要件:人民、領土、政府及與外國交往的權能。(國號不是國家的成立要件。)台灣完全符合這四個條件,當然是一個國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受中國或其他任何國家的管轄統治。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主權獨立是既成的事實,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現狀,不必再經由公民投票來追求。但是,任何有關改變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現狀的安排或決定,必須經過全體台灣人民的決定―公民投票就是展現台灣全民意志最和平、民主的方式。沒有任何強權、政府、黨派、團體或個人能夠剝奪或限制這種權利。

  當霸權的中共借「統一」的名,要侵略併吞台灣時,台灣不但要展現防衛台灣國的國防力量與決心,更要透過公民投票展現反對被中國統治的全民意志。透過公民投票將台灣要保持獨立自主的意志向人類世界明確公表,就是台灣國人民民主力量的展現。這種人民力量不容任何人來剝奪或壓制。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