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一個中國」的禁忌

 

陳隆志

 

                                           

  外交部長胡志強在年終記者會,警告中國當局,不可再繼續以「一個中國」的三段論在國際外交打擊、圍堵、孤立台灣。否則,台灣「零邦交」的結果就是「零統一」。同時,他也強調我方不能再將「一個中國」視為禁忌,而應積極「找出一條生路來」。

  這個遲來的覺醒與警告,正點出在一九九九新的一年,島國台灣生存發展之道。

  要中國當局「好好思考」,及時改變,談何容易?根據中共「一個中國」的三段論法,中國只有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而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當局氣勢凌人,擺出「大國外交」的姿態,與強權建立所謂的「戰略夥伴關係」,以三段論法為法寶,推行所謂的「三光政策」,企圖在公元二千年以前達成台灣在國際外交上「零邦交」的目標。「零邦交」使台灣完全失去國際地位,而成為中國的「內政問題」,這是中共的如意算盤。中國併吞台灣的企圖及野心一直不變,所變的只是軟硬兼施的統戰策略與手段。我們絕對不能對中國當局存有任何的幻想。對中共愈驚東驚西,他們愈會軟土深掘,這是魏京生訪台所帶來的訊息。

  「一個中國」論調對島國台灣所帶來的災害與危機,一直執政的國民黨政權當然要負起責任。要為島國台灣「找出一條生路」,政府必須痛定思痛,拿出勇氣與決心,徹底打破「一個中國」的禁忌,把握「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現實,走入國際社會。

  「一個中國」已經變成中國要侵略併吞台灣的代號。中國當局要高舉「一個中國」的大旗,我們無法阻止。但是,我們民選的政府,必須對台灣選民負責:展望新年與新世紀,要高呼「一個台灣,一個中國」,這就是島國台灣的一條生路。不是現在,等待何時?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