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舉,中國捉人

 

陳隆志

 

                                           

  台灣火熱的三合一選舉剛剛結束不久。昨日,中國知名民運人士魏京生,應世界自由民主聯盟總部之邀,抵台訪問,一方面可分享他為中國民主人權奮鬥的經驗心得,另一方面也可觀察台灣的民主化經驗。

  在此同時,面對今年來在中國各地風起雲湧的民運人士組黨活動,中國人民要求民主、反對腐敗的呼聲,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正採取更強硬高壓的作風,加強偵訊逮捕異議人士,以期「在萌芽狀態」消滅剷除反對勢力。

  台灣選舉,中國捉人,正成為台灣海峽兩岸兩國強烈的對照。今年來,島國台灣忙於選舉,中國則忙於逮捕要組黨的民主人士。

  中國政府在今年九月簽署聯合國體系下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一時使外界產生錯覺與幻想,認為中國當局從此會走上尊重人權、民主的政治改革之路。就實際情形加以觀察,中國所開始實施的農村直接選舉,只是少數地方的現象,要全面實施農村直選並擴大至鄉、縣的層次,則還有一段很遙遠的路程。在共產黨一黨專制之下,黨國不分,共產黨不但控制黨機器及國家機制,百般防患阻撓反對黨的成立,同時,也要控制民間組織,使真正自主性的民間組織無法生存發展。隨著中國近年的經濟發展,所展現的是經濟上走資本主義路線,而在政治上則採集權控制的方式。希望中國經由經濟發展自然走上政治民主和平演進之路,是一條遙遠未知的路,須靠事實求証,不能只靠口號或幻想來假設推定。

  反觀今日的台灣,由地方到中央到總統直選,選舉是台灣民主的標誌,台灣政治文化的一部分。不但多黨競爭,自主性民間團體組織的蓬勃發展,尤其展現民主開放多元社會的力量。這是抵制公權力濫用的民主力量。近年來台灣在民主化方面的進步,值得我們珍惜再珍惜。不過,島國台灣要在國際社會以真正的「民主」標榜,必須澈底剷除賄選、黑金治國的現象。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