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途與「一個中國」

--「一個中國」是中國要侵略併吞台灣的代名詞

 

陳隆志

 

                                           

「一個中國」是中國要侵略併吞台灣的代名詞。「一個中國」是台灣前途的陷阱,島國台灣一定要脫離「一個中國」的陷阱才有前途。「一個台灣,一個中國」是政治的現實;「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是島國台灣生存發展之道。

辜汪會已經結束。辜汪會是中國對台灣的笑面攻勢,選擇在台灣的三合一大選之前,一方面是要造成國際的錯覺,使台灣在「一個中國」的陷阱愈陷愈深,另一方面是要影響三合一的重要選舉。二年半前,中國用飛彈脅迫的方式,激起台灣人的公憤;此次,中國乃改採笑面攻勢,以期擾亂、影響台灣的選舉。中國一方面借用國際的力量(特別是柯林頓的三不),將台灣迫上談判桌,另一方面又加強對台灣國際外交的圍堵孤立。對於中國軟硬兼施的兩手策略,我們不要受騙。

雙方在玩弄文字遊戲的過程中,一方主張「一個中國是指中華民國」,而另一方則強調「一個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講來講去,翻來翻去,都是在「一個中國」的騙局打轉。同時,也引用菠茨坦宣言大作文章。

就國際法的效力而言,菠茨坦宣言及開羅宣言早已為一九五二年生效的舊金山對日和約所取代。舊金山對日和約是第二次大戰後,界定戰敗國日本領土範圍最權威性的國際條約。根據該和約,日本放棄對台灣(包括澎湖)的主權及一切權利、主張,但是,當時的兩個中國(國民黨中國及共產中國)都不是受益國。日本放棄後的台灣主權屬於全體台灣人民。四十多年來,經過島內外台灣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台灣人民已經發展出獨特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制度。日本放棄後國際法律地位暫時未定的台灣已演進為實質上主權獨立的國家,具備國家的要件---人民、領土、政府及與外交往的權能。(國號並不是國家的要件,可用民主的方式加以改變。)這種集體努力演化成島國台灣的過程,就是國際法人民自決原則的有效落實。

北京「一個中國」的戰略目標就是要台灣先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然後台灣就無法跳出「一個中國」的天羅地網。台灣千萬不可中了「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什麼都好談」的毒計。同時,也要排除「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騙局。

要突破「一個中國」的包圍,防止中國的侵略併吞,就是要使用「一個台灣,一個中國」的利器。事實勝於雄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是鐵的事實。堅持事實,才能名正言順,理直氣壯,擊破「一個中國」的陰謀。如此,台灣才能成為對外、對內,名實合一的島國。

辜汪會前後,中國繼續加強對台灣的圍堵孤立,造成與我有二十六年邦交的東加動搖生變。中國對日本近來一再施加壓力,要日本明確接受「三不」。同時,江澤民也準備進軍歐洲,擺出「大國外交」的姿態,要徹底圍堵台灣,孤立台灣。

島國台灣不但不可在國際外交場域引退,而且要更加積極努力。除加強雙邊外交以外,更要以台灣的名份邁進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經之營之,持之有恆。

至於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一大焦點議題就是所謂「李江會」---李登輝與江澤民會面的問題。二國元首的高峰會議,一定要先有適當的準備及互信。李登輝總統有二千二百萬台灣人民做後盾,當然應以島國台灣元首的身份在國際場所與江澤民會面。除了APEC高峰會議的場合之外,鑒於近日柯林頓促成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新和平協定的成果,美國正是李江會的適當場所。尤其,中國近來脅迫台灣從事政治談判所依靠的就是所謂的「美國牌」;在美國這個民主開放、國際政治輿論中心舉行台灣、中國的高峰會議,值得好好考慮。

總之,李登輝不是董建華!島國台灣不是香港!咱台灣人對自己民選的總統有無限的信託與期待。希望李總統能把握歷史的契機,由「中華民國」的過渡總統,轉化為島國台灣的實質總統。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