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江會---李登輝不是董建華

 

陳隆志

 

                                           

  辜汪會談已經落幕。在檢討會談得失時,一個重要的焦點議題是所謂的「李江會」,也就是李登輝與江澤民會面的問題。

  辜汪會及「辜江會」是不是已經為李江會打基礎、鋪路?

  雖然,李總統在過去曾明白表示,在適當時機,願赴中國從事「和平之旅」,但是,單方的意願是一回事,雙方的合意則是另外一回事。尤其,在二個互相敵對的國家,二國元首要會晤互訪,一定要先做好準備工作,建立互信之後,才有可能。

  李江會面需要考慮的問題不少,包括:李登輝以什麼身份、在何處、在何時、與江澤民見面?談什麼?

從國際政治的觀點來看,兩國元首交換意見,促成兩國間的良性互動,當然是一件好事,我們應樂觀其成。但是,我們千萬不能忘記中國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在國際社會處處打壓、矮化台灣的事實。

李登輝是二千二百萬台灣人民所直選的總統,有島國台灣人民的民意作後盾。李江相會,李登輝當然要以島國台灣元首的身份,正正堂堂,風風光光,代表台灣人民、表達台灣人民的心聲。絕對不能用「國民黨主席」、「台灣最高領導人」、或「農經學者」這類企圖矮化、模糊台灣主權國格的名稱。因為,李登輝以台灣國家領袖身份與江澤民會晤,是去促進溝通,締造和平,不是代表台灣人民去接受招降,也不是去簽署什麼「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協定。這點我們一定要堅持到底,絕對不能妥協。李登輝不是董建華!

鑒於台、中二國的敵對狀態,李登輝在此時此地顯然不宜赴中國做和平之旅。以島國台灣元首之尊,李登輝要特別慎重,千萬不可被中國當做地方首長來中央朝拜。因此,李江初見面最好是在國際性的場合,彼此平等互相尊重。一個適當的時機就是APEC高峰會議舉行的時候。假使江澤民有誠意要與李登輝見面,就應該幫助李總統參與APEC高峰會議,不要再排斥阻止。如此,展現善意,將有助於雙方良性的會晤及對話。

退一步來講,李江會的中策是邀請江澤民來台灣,因為台灣對於江澤民的身份、頭銜沒有異議,不會引發身份問題;一方面也可讓江澤民來見識見識台灣的民主、自由、繁榮,這不失為一個解決雙方爭議的兩全之道。

至於會談的內容,兩國元首應該先互相認識,建立互信,再針對兩國的和平共處以及互利共榮做出原則性的共識,而不是全面性的協商。想藉一次的「李江會」來解決台灣與中國間所有的問題,既不可能也不妥當。

總之,島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份,只有在雙方平等對待、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僵局才有化解的可能,兩國也才能夠互利雙贏,相互合作,和平共存。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