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台灣應如何加入聯合國

 

陳隆志

 

                                           

前禮拜討論到島國台灣為什麼應加入聯合國。今日咱共同來關心島國台灣應如何加入聯合國,亦即台灣加入聯合國的策略。

自一九九三年以來,在民意的壓力下,外交部推動「台灣參與聯合國運動」,先後委託在聯合國的友邦代為提案,希望有關台灣參加聯合國一案能夠列入每屆聯合國大會的正式議程。但是,由於中國強烈的反對,一年再一年,都無法通過聯大總務委員會這個第一關。友邦的提案根本無法列入聯大正式議程作實質的討論,在國際間也很少引起注意。

中國鴨霸無理的反對自在意料之中。但是政府的策略也有值得檢討之處。六年來,外交部的策略總是透過友邦提案,先是希望聯合國大會成立「特別研究委員會」,來討論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可行方案,再來是要求聯合國大會重新檢討1971年所通過的二七五八號決議,以期達到所謂「分裂國家平行代表權」的模式,用「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名稱參與。

但是,這是錯誤的策略。為什麼?因為用「中華民國」的名義,要求重新檢27年前的聯大決議案,只會挑戰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的合法性,容易讓人形成當年「中國代表權之爭重演」的印象,而混淆了島國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基本立場。同時,在委託友邦的間接方式之下,也無法發揮主動直接的功能。

台灣要加入聯合國,不是「重返」聯合國,因中國已佔有席位,不該再用「中華民國」的招牌。

台灣要加入聯合國的上策是名正言順、正正堂堂,以「台灣」的名份,主動直接申請做為聯合國的一個新會員國,展現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愛好和平的國家。如此,根據聯合國憲章第四條新會員國入會的條件及程序申請,才能明確表達台灣要做一個聯合國新會員國的意願,而不僅僅含糊其詞敷衍了事,雖然申請入會案勢將被中國在安理會中否決,但是中國濫用否決權,將逐漸引起國際間對台灣的瞭解、同情與支持。

台灣加入的中策則是循觀察員的方式,由聯合國大會通過加入,就不必擔心中國有否決權的問題。先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在聯合國學習累積經驗,為成為一個正式會員國做踏實的準備。

雖然中國不斷在國際社會採取圍堵策略,處心積慮要孤立我們、打壓我們,但是島國台灣的人民要更加有勇氣、有信心,共同努力,用台灣的名義與身份加入聯合國,以突破中國的外交封鎖。名不正,言不順。今日,必須以「台灣」的名份從事國際外交,申請入會,才能理直氣壯,發揮做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之最大功能。

咱要持續不斷努力,長期奮戰,直到成功的一日。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