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台灣為什麼應加入聯合國

 

陳隆志

 

                                           

聯合國第五十三屆大會已於九月九日開鑼,聯大總務委員會於十一日再度拒絕將台灣參加聯合國之案列入聯大正式議程,又給台灣另一次的失望。

有人認為聯合國根本就不值得參加,何必操心?有人認為在中國反對之下,台灣根本就不可能參加,何必浪費資源,庸人自擾?

在柯林頓發表「新三不」之後,國人對於加入聯合國一事,似乎變得非常低調消沈。

有人認為今日台灣內部的問題很多,應將內政辦好,不必去管外交。這些疑問似是而非,需要加以澄清。島國台灣為什麼應該要加入聯合國?主要理由有三。

第一、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島國台灣必須內政外交並重,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生存在相互依賴互動不息的國際社會,台灣當然要走進國際場域。從事國際外交是一個國家的特色,是與一般非國家政治實體根本不同的所在。假使台灣劃地自限,不敢或不能從事國際外交,台灣就會淪為中國的地方區域。

第二、島國台灣要展開國際外交,一個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加入聯合國。聯合國及其體系下的國際組織乃是今日國際社會最基本的國際互動的大舞台。聯合國是世界最多元性、廣泛性、及整體性的國際組織:一方面促進國際和平與安全的維持,另一方面增進政治、經濟、社會、人權、文化各領域的發展進步。聯合國更是國際外交向全人類表達意見的中心,對於中小國家尤其如此。島國台灣若能加入聯合國,將得到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尊嚴與參與,能在國際社會積極做為及貢獻,同時,也能夠順利加入其他功能性、專門性的國際組織。

第三、島國台灣加入聯合國會增加對台灣國家安全的保障。做為聯合國的一個會員國,等於是國際社會對台灣的一個集體承認,使中國對台灣鴨霸無理的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一國兩制」--失去國際的支持。在聯合國集體安全體系之下,中國對會員國台灣的武力威脅或侵略,一定會引起國際強烈的反應。聯合國對伊拉克侵略科威特的反應就是一個明顯的例。

總之,聯合國值得台灣參加;島國台灣應該加入聯合國。美國不支持,但並不反對台灣參加,一切要靠咱自己的本事努力。自助人助,再接再厲,有志竟成。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