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建國的新發展

 

陳隆志

 

                                           

最近,當印尼的華裔婦女遭強暴案引起台灣及其他國際媒體注意之時,印尼總統哈比比對於東帝汶採取了新政策。印尼官員會晤葡萄牙官員,表示將予東帝汶高度的自治。

東帝汶原來是葡萄牙的殖民地,於一九七五年(二十三年前)葡萄牙殖民結束時,被印尼用武力侵佔併吞。東帝汶的人口有八十多萬,印尼的人口約二億,是東帝汶的二百倍以上。東帝汶的人口雖少,但由於他們堅強反抗印尼的侵佔暴力,乃獲得國際的注意、尊重與同情;一九九六年諾貝爾和平將授予東帝汶從事獨立運動的霍塔博士及貝羅主教,就是一大表徵。

東帝汶人民所要求爭取的是獨立建國,不是自治。但是,印尼新政府的新政策,也可講是人權戰勝暴力的第一步。印尼政府的讓步是在聯合國秘書長主催下,印葡談判產生的結果。葡萄牙面對印尼這個強權,為它過去殖民地人民所做持續不斷的努力,值得肯定。印尼新政府的改弦易轍,雖然是迫於內外情勢,也值得鼓勵。

葡萄牙及印尼雙方的代表將繼續對話談判。在談判過程中,所欠的是東帝汶人民的代表。印尼必須立即釋放東帝汶的反抗領袖古斯毛,由他與其他東帝汶代表參與談判。至東帝汶全體人民做決定。

顯然,假使蘇哈托繼續當權,這種發展就不可能,因為蘇哈托是一九七五年印尼侵佔東帝汶的元兇。同樣,假使東帝汶的人民沒有繼續堅強反抗、沒有努力爭取國際人權及其他團體人士的支持,這種進展也就很難。自助人助、天助。東帝汶人民展現力量,反抗外來侵略壓迫,爭取獨立建國,是世界被壓迫人民奮鬥的另一新頁,值得咱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的肯定支持。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