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聯合國

 

陳隆志

 

                                           

  聯合國第五十三屆大會,於九月八日在紐約開幕,聯合國大會再次面對,十一個會員國的共同提案,要求將台灣參與聯合國一事列入議程。

  島國台灣—一個繁榮、民主,有兩千兩百萬人口的國家,被排除在聯合國之外已達二十七年之久,實在令人憤慨,但是並沒有引起世界很大的注意。柯林頓訪問中國時為討好中國,宣布所謂的新三不政策包括,「不支持台灣加入以國家為要件的國際組織」,這對台灣是一個大打擊,但是也加強咱繼續追求聯合國席次,及參與其它國際組織的決心。台灣要加入聯合國,主要的障礙是中國無理的反對,口口聲聲講,「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但是在實際上,台灣並不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也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在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制度上根本不同。

  自脫離戒嚴威權統治的黑暗日子之後,台灣除了經濟發展之外,更在政治上向民主與人權轉型,現在正是讓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它國際組織的時候,台灣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

  有能力及意願履行聯合國憲章的義務,台灣以「台灣」的名分加入,而不是以「假冒的中國」加入,將能促進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台灣人民得到尊嚴正義及參與。中國可獲得長期的利益,而聯合國可變為更有代表性及有效的世界組織,台灣可將經濟發展及政治民主化的經驗與會員國分享,也可在財經及其它方面對聯合國盡相當的貢獻 。

  中國鴨霸成性,軟硬兼施,極力反對台灣加入聯合國,但是台灣的入會問題,是所有會員國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及程序,應共同決定的問題,中國無法長期操縱一意孤行,違反世界公論正義在台灣這一邊。

  咱要自助人助、奮發圖強,將島國台灣的實情及人民共同的意志、願望,向國際社會明確有效表達,以爭取他們的了解、同情及支持。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