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表來台灣玩弄媒體民意

 

陳隆志

 

                                             

  中國海協會副秘書長李亞飛率領「北京市中小學校教育考察團」來台灣訪問。到達後,就先接受所謂民間的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促進會(海和會)的宴請,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故意冷落台灣半官方的海基會。加上台灣媒體一窩風的包圍跟隨,不分敵我,竟然將敵意國的代表捧如英雄,完全失去了台灣的主體性及尊嚴。

  中國代表表面上是帶團來教育考察,實際上是來台灣進行統戰。多元開放言論自由的台灣,正是一個不設防、毫無秘密的社會;中國代表完全掌握了台灣媒體的生態,利用膚淺欠共識的毛病,製造台灣內部的矛盾。李代表一到台灣,就成為新聞焦點,喧賓奪主,先發制人,操縱大局,將台灣的媒體玩弄於手掌之上,使台灣的媒體照他的音樂跳舞。

  中國代表不但玩弄台灣媒體及民意,也企圖分化台灣內部兩岸對話談判的機制,造成輿論混沌的局面。中國代表要求先進行兩岸政治談判的程序性磋商。依他的論點,所謂的「政治談判」不是統一談判,而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結束敵對狀態。而我方則堅持恢復海基會及海協會的事務性商談。因此,對於不久將來的辜汪再會並沒有什麼突破。

  中國代表使用他們慣用的談判伎倆,由分化、評估、談判、到執行,目的就是要逼使台灣接受他們的「一個中國」原則。換句話說,要台灣先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原則,之後再來談。如此,還沒有談判,就要台灣先自投羅網,先投降。台灣要先投降,那還有什麼可談?

  我們必須認清中國的真面目及企圖,保持台灣的主體性及尊嚴,堅守咱們的基本原則。所謂兩岸的談判是國與國的談判,不是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談判,也不是一國的政府與他國的政黨或民間團體的談判。兩岸的關係是台灣、中國二國平等的關係,不是主從的關係。因此,千萬不可因為近來所謂開闢「第二管道」或「第二軌道」的建議動作,而形成自亂腳步的現象。

  假使中國、台灣雙方不能保持平等的原則,來對話、瞭解、談判,那還有什麼可談?中國有他們的原則,台灣也有我們的原則。咱們的根本原則為台灣是一個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國家。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不是台灣的一部分。中國能夠正視這一個事實,尊重這一個原則,雙方協商談判才有進展的可能。

  (作者是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