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陳隆志

 

                                               

  美國總統柯林頓訪問中國雖然已經結束,但是「新三不」對台灣的衝激,仍在發展中。

  七月十二日,民視主辦「台灣是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的大辯論。甲方是民進黨的三個代表(包括二位前黨主席),乙方是建國黨的主席、台灣獨立聯盟主席及前任台教會會長。 大體而言,甲方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乙方則認為台灣具備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條件,但是要打破中華民國的體制,台灣才能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甲乙雙方的見解雖略有差異,但是對於台灣的認同關心與疼心,則是一致的。雙方能夠以君子的風度,民主的方式,互相說服互相辯論,雖然在有限的時間內,不能暢所欲言,但這是很好的開始。理性思考,開誠相見,集思廣益,真理越辯越明,值得咱大家珍惜。

  台灣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依據國際法,一個國家的構成要素有四:(1)人民,(2)有效控制的領土,(3)政府,及(4)與外國交往的權能(主權)。國號及國旗並不是國家的構成要素。依此標準,台灣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受承認國多少的影響。台灣是一個完全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之外的國家,連一日都不曾受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統治。台灣與中國是互不隸屬的兩個國家。

  不幸的是,台灣這個實質上的國家一直還沒能擺脫國家定位的困擾,造成台灣親像是一個國家,又不像是一個國家的現象。這個困擾的根本原因是繼續存在的「中華民國」招牌及「一個中國」的政策。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島國台灣必須繼續加強建國的工作。

  今日重要的建國工作包括。:(1)國家的正名定位:以能真正表達全民意志的公民投票決定新國號,(2)制訂一部真正適合台灣民意民情的新憲法,(3)以島國台灣的身份,用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