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核試與台海地區非核化

 

陳隆志

 

                                                 

  印度自五月十一日起成功進行了五次地下核子試爆,展現印度足以成為核武國家的能力,這個舉動立即引發鄰國巴基斯坦在五月二十八日一口氣進行五次的核子試爆,震驚了全世界。

  中國在這個事件中扮演的角色相當矛盾。很多國家都希望中國能夠勸阻巴基斯坦,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因為中國與巴基斯坦從冷戰時期以來就一直是戰略伙伴。

  但是,私底下提供巴基斯坦核武技術及原料的,正是中國。近日甚至有媒體傳出中國也想要再進行核子試爆的消息。

  其實,中國要對抗印度,以目前的實力已經足足有餘,沒有必要再以核子試爆的方式展現戰力。假使中國想要成為世界大國,就應該向區域和平,集體安全,反核擴散的方向努力,而不應該走回頭路,回歸到核武競賽的恐怖平衡時代。

  看到「核子俱樂部」成員一個一個增加,台灣島內也有人提倡發展核子武器以嚇阻中國的威脅。

  其實人類自冷戰以來經歷這麼久的核子對抗,「核武無用武之地」已經是國際的常識,而且投入巨大的財力,物力維持核武,還來的是國際的排斥和孤立,算來算去是得不償失。

  台灣海峽地區應該成為一個「非核子武器地區」,讓鄰近擁有核武的國家,尤其是俄羅斯,中國,加入簽訂「非核公約」,以確保本地區的安全與穩定。或者有人講這樣的想法太過天真,但是從一九五九年「南極條約」以來各國簽訂的一連串「非核條約」,已經可以說包含了整個南半球,有了相當大的成效。

  當初也有很多人笑說這樣的想法太過天真,但是事實證明,廢止核子武器的使用確實是國際的潮流和趨勢,這也就是這次印度,巴基斯坦引起全球一致譴責的原因。

  希望大家做伙來關心並推動「台灣海峽地區非核化」,早日建立一個平安喜樂,免於核子恐怖的家園。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