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印尼動亂看台灣民主

 

陳隆志

 

                                                      

  印尼最近由於金融風暴,經濟蕭條,民不聊生,而政府又調漲油電價格,而引發印尼三十年來最嚴重的示威動亂。昨天印尼國會議長加入人民的行列,公開要求總統蘇哈托下台,其下台已屈指可算。

  蘇哈托是軍事將領出身,假民主之名,行專制之實,在印尼已經進行了三十二年的獨裁統治,除了以御用的「人民協商會議」一再連選連任之外,他的家族更是掌控印尼各行各業,包括:銀行、電台、電視網、電話網路、道路、航空、發電廠、汽車公司、造船廠、建築、化工、製藥、製紙、紡織、商店及飯店等等,再加上跟華人財團政商勾結,一家人的財富大約在美金三百億元以上。

  因此,印尼國內的貧富差距和人民對政府、華人的怨恨可想而知。從印尼的亂局,我們可以看出「民主」是一股不可壓制的世界潮流,暴政絕對會被人民的力量推翻。而中國、北韓、印尼等亞洲獨裁國家,長期以「亞洲價值」拒絕落實人權的作法,也勢必要徹底檢討。

  人的尊嚴和基本人權是不容抹煞的,長期忽視人民權益的政權,遲早要像菲律賓馬可仕政權、伊朗巴勒維王朝一樣被人民唾棄推翻。

  民主政治的實行的確有它的困難,但卻是最能約束統治者私人意志,廣納各方意見,實現社會共同利益的制度。民主政治下的論自由,可以呈現社會各種不同的意見、要求及期待,並透過選舉以民意監督政府施政,定期、和平地更換執政者,政權不致長期掌握在少數人手中,而造成權力獨佔的政治腐敗。

  回顧過去,台灣也是經歷威權統治的國家,值得驕傲的是我們並沒有經歷像印尼那樣大規模的血腥暴動,而是透過和平的改革、協商,達成今日的民主。

  有些人士對於台灣現在的社會亂象深感憂心,而主張回復到戒嚴時期的獨裁統治。對此我要呼籲台灣同胞,千萬要珍惜台灣的民主成果,不要讓台灣再落入獨裁統治,而要努力使台灣的制度更完備,建設台灣成為一個現代化、民主自由法治、實現社會正義的富裕國家。

  (作者是民間政策智庫陳隆志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