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找回台灣主體性 阮銘籲制憲公投
來源:自由時報,A4 
作者:林毅璋
日期:2009/6/28

文章內容: 馬政府執政已逾一年,各項民主指標倒退,隱隱然有新威權再現趨勢,引發學者關切。台灣綜合研究院顧問阮銘即認為,前總統陳水扁曾說要制定台灣的新憲法,沒有實現諾言,導致民眾現在沒有對抗馬英九專斷獨裁的武器,他建議應該要發動強調各族群平等、重視民主價值的制憲公投,讓台灣在法理上得到真正的主體性與獨立性。


學者批馬上台 台灣民主倒退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昨舉辦「新威權體制再現與台灣民主發展」座談會。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董事蘇進強指出,馬英九上台以來,新威權體制重現,各項民主指標倒退、人權無法受到保障,彷彿回到兩蔣時代,更可怕的是施政傾向中國,失去台灣主體性。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所長薛化元認為,從陳雲林來台時政府對民意的壓制作為,可見台灣的人權未受到保障。薛認為,民主是權力分立、相互制衡,以避免專制獨裁。馬上台後,行政權與立法權一把抓,國家空有憲法,卻無法權力分立、保障人權,「有憲法也等於沒有憲法」。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李明峻批評說,國民黨人的利益已經不在台灣,過去的權貴與現在執政者的子女、親人許多具有美國籍,更與中國的政商關係盤根錯節,根本不是台灣的生命共同體,遑論會保護台灣人民。…